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顶风冒雪,国家话剧院文艺小分队赴张家口三县慰问演出
2020年01月09日   发布者:王昊宸

中国国家话剧院于1月3日至7日赴张家口尚义县、康保县和沽源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活动,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带队,由15名演职人员组成的小分队为当地近5000名群众呈现了6场精彩演出。

文艺小分队结合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脱贫攻坚政策,为此次慰问演出量身打造了小品《回家》《喜从天降》《懒汉脱贫》和诗歌朗诵《歌唱祖国》,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当地干部和群众心中,满足了基层人民对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品《回家》由演员郭犇、姜牟远健、王啓函出演,故事讲述春节前的客运中心里,商人和农民工都想从小女孩手中收走这回家最后一张票,两人互不相让,各自陈述了自己回家的理由,最后在商人“别有用心”的抓阄之后,商人既保全了农民工的尊严,又让农民工得到了这张回家的票。欢乐的气氛,瞬间点燃观众们的热情。

小品《喜从天降》由演员马珊珊、张若尘、黄兆函出演,故事讲述社区中的孤寡老人陈阿姨和心直口快的小年轻胡丽清是积怨已久的邻居,在派出所民警小邹的调节之下,两人冰释前嫌,邻里又重归和睦。国家一级演员,也是该小品的导演李晔,在谈到创作初衷时表示:“小品主题贴近百姓生活实际,我们就是想在新春到来之际为基层群众送上问候和欢乐,传递真善美。”

小品《懒汉脱贫》由演员李晔、郭犇出演。故事讲述扶贫干部小林来到村中的独身懒汉杨德才家,帮扶杨德才从意识层面脱贫。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

诗歌朗诵《歌唱祖国》由小分队全体演员演出,抒情的音乐,深情饱满的朗诵,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与美好生活的向往,感动了现场的观众们,演员们以国家级院团的专业水平,为观众们带来丰盛的视听盛宴。

在演出条件有限的基层,演员们抵御严寒,抓紧一切路上、演出前的时间排练、对戏,做到精益求精。小分队在尚义县演出期间遭遇暴雪,为了不影响在康保县的演出,小分队马不停蹄、深夜赶路,最后准时到达,不负期待,送上了精彩的演出。

小分队来到张家口尚义县第二中学,2000余名老师和学生们一同观看演出,学生们的掌声和笑声不断,纷纷表示小品贴近当下扶贫政策,诗歌朗诵也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被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所感动和震撼。演出过后,学生们写下了观后感表达对演员们的感激和对祖国的祝福。

小分队精彩演出和敬业精神受到当地县领导及观众的高度评价及赞扬。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欢呼声、喝彩声不断。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贾晓莉称赞小分队说:“国家话剧院的演出为百姓奉上高质量的文化盛宴,提高了群众的艺术素养,为实现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精神力量。”康保县县委副书记李斌说:“很少有机会在家门口看到国家级水平的表演,国家话剧院的演员们冒雪赶来,敬业精神令人感动。”

演出期间,小分队秉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全面了解当地的人文特色和发展状况,为日后的角色塑造积累了丰富素材。


文:田园

摄影田园 李艳峰 段慧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