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原创话剧《谷文昌》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2019年06月03日   发布者:王昊宸


6月2日晚,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传来好消息,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代表《谷文昌》剧组领奖。



中国艺术节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自2004年起文华奖与中国艺术节奖两奖合一,三年举办一届,共设10个文华大奖和10个文华表演奖,本届共有38台剧目参评,最终,原创话剧《谷文昌》在7部话剧类剧目中脱颖而出、力拔头筹。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中)、话剧《谷文昌》导演白皓天(左)、话剧《谷文昌》主演辛柏青(右)。

话剧《谷文昌》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而重点打造的现实题材作品,该剧以谷文昌同志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县委书记期间,对党忠诚,心系百姓,严以律己,廉洁奉公,让荒岛变为宝岛,为实现美丽东山的“梦想”为主线,着力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暖人性的共产党人崇高的人格魅力。《谷文昌》于2016年12月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三年来,巡演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湖北、云南、广西、福建、江西、山东等6省,至今已演出80场,累计观众6万余人,受到领导专家、基层党员干部、消防官兵、高校师生、社区百姓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被誉为“一堂最走心的党课”。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表示,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剧院的责任担当,浸透着艺术家和全体演职人员的辛勤汗水,感谢各级领导、专家评委和广大观众对话剧《谷文昌》的肯定和鼓励。话剧《谷文昌》这次获得文华大奖,归功于谷文昌同志忠诚于党、一心为民的崇高精神,归功于全剧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作风和默默奉献、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剧院将以这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坚持正确创作导向,紧跟时代,潜心创作,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最热切、最深沉的情怀和担当完成好培根铸魂的使命。

导演白皓天、主演辛柏青也表示,《谷文昌》获奖启示我们,话剧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今后要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创作精品上,在挖掘真实生活和增加艺术积累上多下苦功、多练真功。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晚会由话剧《谷文昌》的男主角辛柏青主持,他凭借儒雅的气质、稳健的台风,博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文华大奖揭晓当晚,《谷文昌》剧组正在山东烟台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与现场千名师生观众共同分享了获奖的喜讯,剧组演职人员欢欣鼓舞,一致表示,荣誉来之不易,将在未来的演出中,不断发扬谷文昌精神,让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深入人心。

相关推荐